2020 年 10 月 30 日—10 月 31 日,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 育学会、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主办,临沂科技职业学院承办的山东省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2020 年工作年会在临沂人才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冯继康,山东省职教协会会长马广水,临沂市高等教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爱华,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以及来自全省 70多所高职高专、中专、技师学院的各级领导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骨干教师 230 余人参加。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王玉国和青年教师张俊参加本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会议。

山东省职教学会会长马广水致辞,他指出,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但是当前思政课程、教师与课程思政的教学水平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同时山东省还是全国第一个确定的省部共建职教大省,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联盟年会并成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旨在为全省高职高专、中专、技师院校提供一个各尽其能、各得其所的平台,共推动同职业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目前,思政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课程思政才刚刚起步,需要提升主动意识,研究推进。山东省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 会成立启动仪式举行,冯继康、赵爱华等 10 位领导共同开启启动球。

在专家报告环节,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立梅教授作《沂蒙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与实践思考》的报告,从沂蒙文化与沂蒙地理、沂蒙精神的内涵与形成对沂蒙精神进行了全面阐述,并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讲述了如何讲好思政课程,内容丰富又具有操作性,为参会教师提供了借鉴。

知名学者顾骏教授作了《课程思政的理念、设计与实施》的主题报告,结合自身在上海大学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实践,从课程思政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大方面,以精准的案例、精深的理念,为与会人员讲明了课程思政的理念、如何设计、怎样实施等问题,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在实践研修环节,参会人员赴临沂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沂蒙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文化实践研修活动。

通过实践研修,切实增强了思政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广大教师对沂蒙红色文化有了深刻、全面的了解,接受沂蒙精神的洗礼。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在思政课上用沂蒙红色革命历史讲好革命战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上好思政课。

(文/张俊)

提示:上传时间2020年11月6日